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》邁向製作商業紙模的考驗:MT-1

YAMAHA公司提供一個很棒的紙模網站,裡面還有教學短片,真是用心良苦!
連結點 http://www.yamaha-motor.co.jp/entertainment/papercraft/index.html。
當我看到這個MT-1免費紙模型,除了感覺驚喜外,心中更充滿了考驗自己的使命感!於是,便把它定位成:做完MT-1,才能去製作商業紙模的自我考驗!
  MT-1是個很精細的紙模,作完的成品大小也頗具份量,但也因為設計風格與大量採用黏貼邊的緣故,有些許圓弧的造形就受到了限制,零件在紙張上的排列上也是「整齊但鬆散」,所以列印時會讓人大量使用紙張與墨水等耗材,只是在咱們已經著了紙模型的「魔」狀況下,通常是不予理會的。
  製作難度其實就是考驗耐性,大量具有黏貼邊的零件也增加製作時間與工程。另外在設計上有少部份的錯誤,加上製作時的誤差導致在組合上不太容易密合,所以各大組件的組合是最後的關卡,非常地有難度,但也是最刺激、最有成就感的時刻!我在做MT-1時,並沒有要補白邊的打算,當黏合許多零件後,便有一個強烈的領悟:「補白邊不但會增加美觀,也可以適度地隱藏暇疵。因此,若沒有全模再噴漆、塗裝的打算,應該在零件切割下來並壓線時,把白邊補上」。
  這個MT-1考驗,製作過程中有許多的缺點,但在我心目中實在太有收獲,太有紀念意義了!在此分享給眾紙友們,做完MT-1摸紙模技術會進化喔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